没救了

《囚笼》文评



        首先要表白棠溪太太!《囚笼》是我最喜欢的十篇冰九文之一了,棠溪太太也是我最喜欢的几个冰九太太之一,坑品好,构思奇妙而且回复评论也很勤!我最喜欢积极回复评论的太太了,因为每次提出自己的感想都能得到太太的回应真的非常开心!而自从追起这篇文以后几乎每一章里我留下的评论太太都会很热心的回复!

       表白完太太我再表白一下《囚笼》这篇绝世好文,我喜欢的冰九文都是在我看来很有作者个人风格和见解的,从这些太太刻画的人物中我能看出太太们对冰九这两个人的理解的独到之处,而《囚笼》这篇文能让我特别喜欢也是因为太太刻画的这两个人物,有其他太太所没有的独到之处。

先来说说沈九,《囚笼》里的沈九是最让我有冲动想叫他“小九”的一个,因为他真的是太有乞儿时期的小九的感觉了,极具生存的渴望,能曲能伸,为了活下去可以忍受屈辱,但是又绝不会完全屈服于人;睚眦必报,可是又会为他人的温暖而动容;孩子气又容易得寸进尺,享受他们的娇纵溺爱而且喜欢蹬鼻子上脸,看到这篇文的沈九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就是那个被抓进秋府前对自己的喜怒不加掩饰,仍然生机盎然的小九吗?文中最让我觉得沈九就是小九的几个片段分别是小九被冰哥强要了之后耿耿于怀冰哥之前对他的那句不会弄疼他的承诺、有变小之后恃宠而骄把院子整得鸡飞狗跳的场景、冰哥带他去玩他骑在冰哥头上作威作福的得意模样,还有他为冰哥一句“等我回来”等到天黑以至于惨遭秦婉容毒手等等,看到这里我真的被这个鲜活的“小九”萌到了,这不就是那个仗着七哥宠爱横行霸道又会为了七哥一句等他回来救他的承诺苦苦等待七哥带他逃离地狱的小九吗?很多冰九太太都着重于刻画沈九得道后“沈清秋”的一面,而太太另辟蹊径,着重刻画的是他“小九”的一面,不成熟但是鲜活动人,不得不说这是《囚笼》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

        说完小九,我再说说冰哥,原著里对冰哥的描写是他容貌俊美,目若寒星,口蜜腹剑,左右逢源,是个处处留情让女人对他死心塌地的魔君,因为不是主角,墨香太太并没有对冰哥这个人物的“口蜜腹剑,左右逢源,处处留情”有很直接的描写,我们看到的是他“口蜜腹剑,左右逢源,处处留情”的成果:骗了一大堆人跟妹子,成功报复仇人,开了一帮后宫走上了魔生巅峰,而关于冰哥是怎样的“口蜜腹剑,处处留情”的,墨香太太没写,咱们也不是很清楚,而关于冰哥的这一点特质很多同人太太倒有具体刻画过,但能让我信服的不是很多,因为很多太太笔下的冰哥都渣得很表面,甜言蜜语是有,但是听起来就很敷衍,做戏都不能让人入戏,虽然我们是在上帝视角来看的,但是设想一下冰哥撩的妹子都是万中无一,从小到大就受尽男人吹捧的,如果抛开冰哥自身的硬件条件不说,单凭这么一点撩妹的段位我真的很难相信他能让这么多妹子对他死心塌地,觉得自己是他的挚爱。

        但是《囚笼》中的冰哥,我确信他是有这种本事的。在冰哥当年黑化的真相还没揭开,在我还不知道冰哥这种精分的态度是因为当年被梦魔编制恨的表象欺骗以至于忘了自己曾深爱过师尊的事实的时候,我一直跟小九一样对冰哥这种反复无常,似深情又似无情的态度又爱又恨,爱的是他对小九的溺爱纵容是让人不得不沦陷的,被捅一刀之后能将此事轻轻放下;雨夜里用一件衣物把小九紧紧裹住却任由自己承受冷雨的侵蚀;逛街时纵容小九骑在他头上走街串巷;小九夜里惊醒想去找冰哥时冰哥正好出现在门口还温柔怜惜地为小九清理足底……这一个个细节里流露出来的爱重不光是让渴望得到疼爱的小九一点点的沦陷,连我这个看客都非常感动于冰哥的痴情,恨的是前一晚还跟小九芙蓉帐暖说尽甜言蜜语的冰哥第二天就能为小宫主的无理取闹毫不留情地伤了小九的脸;恨他轻飘飘地对后宫所有女人强调他对沈清秋“只是玩玩而已”。感觉原著里高段位渣男冰哥大概就是这么攻占那些少女的芳心的,让你为他的一些小举动感动不已误以为你是他的挚爱,以至于等到他露出薄情的真面目时她们还抓着当初尝到的一点甜头不放坚信他还是爱着自己的。幸好这里的冰哥对小九不是真的这么薄情寡义,“爱”的那一面才是他对小九的真实情感,“薄情”的那一面只是他掩盖的内心的假象。

      《囚笼》真的是一篇很好很好的文,在最后我要再次表白棠溪太太!太太真的写得太好了!


评论(3)

热度(19)